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医保谈判是什么意思

近几年来许多价格偏贵的药物纷纷降价,这实际上与医保谈判是分不开关系的,近端时间不少新闻中都出现了“医保谈判”这个词,那么医保谈判是什么意思呢?

医保谈判是什么意思
医保谈判是什么意思

1、医保谈判是指国家医保局的专家与药企进行谈判,以协商药物价格,从而使药物价格降低,降低患者的经济压力。

2、国家医保局自从2018年成立以来,进行了多次谈判。2018年9月15日,抗癌药专项谈判中18个谈判品种17个成功,药品整体降幅为56.7%。可见医保局砍价能力之强。

3、在谈判中,药企要的是经济利益,而国家的目的则是为了降低患者的经济压力,那么这两者如何协调的呢?

4、在谈判过程中“以价换量”是医保价格谈判的总方针,即通过带量采购来推动药价大幅下降。所谓带量采购就是在集中采购谈判时承诺采购数量,这方便药企安排生产以降低生产流通成本,从而降低药价,从而既降低了药品价格又分担了药企的市场风险,可以实现“共赢”。

总之,只要产能充足而且不是亏本在卖,销售额的增幅完全能够覆盖摊薄的利润,价格谈判因此也被药企广泛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