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反剽窃基金是什么意思

基金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设定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比如养老基金、医保基金等。有些朋友上网时看到了“反剽窃基金”,但不知道反剽窃基金是什么意思,一起来了解下吧!

反剽窃基金是什么意思
反剽窃基金是什么意思

1、反剽窃基金由作家庄羽发起。与作者郭敬明一同成立,启动资金来源于庄羽的《圈里圈外》和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两部小说的出版收益。反剽窃基金主要用于帮助原创作者维权,为原创者提供资金支持和法律援助,打击剽窃行为,保护作者权益,提升大众对知识版权保护的关注。

2、反剽窃基金成立始末。2006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定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对庄羽的《圈里圈外》整体上构成抄袭,判决郭敬明赔偿庄羽经济损失并公开道歉,但郭敬明未公开道歉。

3、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就抄袭事件在微博上向庄羽道歉,并表示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的版权收入全部赔偿给庄羽,若不接受道歉会将赔偿捐给慈善机构。

4、庄羽回应。接受郭敬明的道歉,并愿将《圈里圈外》的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成立“反剽窃基金”,用于帮助原创作者维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郭敬明发博同意庄羽的提议。

5、2021年1月19日。庄羽发博称《圈里圈外》一书的全部收益已经于1月4日核算完成,《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核算工作还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基金尚在筹备中。

以上的就是关于反剽窃基金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