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篆和小篆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远在一百万年前到一万年前,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从篆书到楷书种类繁多,名家倍出。下面一起来看看大篆和小篆的区别是什么。

大篆和小篆的区别是什么
大篆和小篆的区别是什么

1、起源时间。小篆大概形成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前后,是当时统一书同文的产物,取消了其它六国文字,同时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大篆籀文基础上简化演变而来。而大篆大概起源于西周后期,由汉字演变而来。

2、形体特点。小篆的形体偏向长方形,笔画横平竖直,线条粗细基本一致,具有圆劲均匀、平衡对称的特点。大篆的特点是线条化,线条看起来更加简练生动,字形结构更加整体,逐渐脱离了图画的圆形,奠定了方块字的基础。

3、历史意义。大篆与小篆的区别还在于两者的立式意义,大篆是历史上流传至今最早的刻石文字,是石刻之祖。而小篆是在中国第一次有系统、统一文字的基础上,对书体再一次对书体标准化的过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大篆和小篆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