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真假药物怎么辨别

对于如何有效的鉴别药品的真假,确实是需要了解一些信息才可以进行的。如果误食了有问题的、假的药品,可能造成的后果是无法想象的。那么真假药物到底如何鉴别呢?

真假药物
真假药物

1、看批准文号。批准文号就是药品的身份证,是绝无重复的。药品在包装上一定能够看到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或Z。S。J。B。F)+8位数字”,它的意思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上市销售的药品,H字母代表化学药品、Z中成药、S生物制品、J进口药品国内分包装、B具有辅助治疗作用的药品、F药用辅料。2。如果包装上没有“国药准字”肯定不是药品,如果有“国药准字”你登陆国家药监局数据查询,输入药品名称或“国药准字”后面的字母和8数字,查到的是真药,查不到的就是假药。

2、看外包装。假冒伪劣药品包装的印刷质量多数较差,防伪标志不清晰。

3、看生产批号。生产批号通常与生产日期相关,与所标示的有效期推算,应可算出该药的保质期,大概会在哪一天过期。消费者在购买物品是应该多加留意是否属于过期物品。

4、看药品说明书。药品说明书应有成分、症状、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贮藏等说明,如果说明书只讲疗效,甚至夸大疗效,但毫无文字对不良反应、禁忌等进行说明、甚至宣称无任何副作用的,都可以判定为假药。

5、看药品性状和质量。首先要观察药品是否出现变色,有霉点的情况,再结合说明书看看实际是不是和说明书上说的一致。

6、进口药品必须有中文说明书。国家食药监局规定,如果经营进口药的机构不能出示中文说明书,则以假药论处。

7、注意和保健品区别开来。药品需要注明“国药准字”才是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药品,如注明“国食健字”的是保健品,不能当作药品使用。

以上就是对于真假药物怎么辨别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