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安史之乱为什么会发生

安史之乱的爆发让繁荣的唐朝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荒凉的景象。有人说,安史之乱要是没有发生的话,唐朝可以存在更长的时间,但是这场战争还是发生了,那么安史之乱为什么会发生呢?

安史之乱为什么会发生
安史之乱为什么会发生

1、经济矛盾。安置之乱发生之前,唐朝还是一片繁荣的景象,然而唐朝的繁荣离不开百姓们的辛勤劳动,唐朝统治者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整日挥金如土,纵情声色,光是为贵妃院的刺绣工匠就有七百人,杨贵妃三姐妹一年的脂粉钱就达到百万,这使得社会矛盾愈演愈烈,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为安史之乱的发生埋下了祸端。

2、阶级矛盾。安史之乱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统治阶级矛盾越来越强烈,唐玄宗在位时,有李林甫和杨国忠两位奸臣当道,把持朝政,公行贿赂,这让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加深了。杨国忠与安禄山之间的权力争夺越来越深,这是安史之乱的导火索。安史之乱发生之前,君王和臣子,文将和武将之间有不可调节的矛盾,安史之乱一触即发。

3、内部矛盾。当时唐朝的均田制和府兵制被破坏了,不得不使用募兵制,但是这些招募过来的军人与地方军阀之间的联系紧密,同样被收买笼络,与将领的关系密不可分,后来在边防还有节度使制度。节度使的权利非常的大,边军人数在不断增加,这让中央军的数量十分稀少,并且质量很差,根本无法和边军相比较,节度使日益强大之后,和中央政权的矛盾也加大了,之后爆发了安史之乱。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安史之乱为什么会发生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