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分和立春的区别是什么

春分和立春都属于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季节气,但从字面上来看,两者就不同,那么春分和立春的区别是什么呢?请看下文介绍。

春分
春分

1、时间不同。立春要比春分早。立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一个节气,在每年公历2月3日到5日之间,春分是第四个节气,在每年的3月19日到22日之间。

2、习俗活动不同。立春节气活动有:迎春春游、祭春神、祭太岁、吃春盘、吃春饼、做田艾籺、吃春卷、咬春、贴“春”字等。春分节气活动有:竖蛋、吃春菜、粘雀子嘴、放风筝、春祭、拜神、祭日等。

3、天文位置不同。从地球上看,太阳沿黄道逆时针运动,黄道和赤道在天球上存在相距180°的两个交点,其中太阳沿黄道从天赤道以南向北通过天赤道的点,称为春分点,春分时太阳公转到黄经0°的位置,而立春时太阳到达黄经315°。

4、温度气候不同。立春的前一个节气是大寒,大寒刚过,立春的温度还是十分寒冷的,还需要穿大棉袄,但到了春分的时候,除了全年皆冬的高寒山区和北纬45°以北的地区外,中国各地日平均气温均稳定升达0℃以上。此时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室外草长莺飞,正是踏春的好时候。

以上就是关于春分和立春的区别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