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松土会不会造成水土流失

松土是农耕里面必备的一个动作,一般种植农作物之前,都是需要松土。那么松土会不会造成水土流失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松土会不会造成水土流失
松土会不会造成水土流失

1、松土能促进土壤中枯枝落叶、动物遗体和粪便等有机物的分解,从而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但是松土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可能成为沙尘暴的一种诱发因素。

2、科学研究表明,产生沙尘的地表物质是以直径为0.005到0.06mm的粉尘为主,这些粉末主要来自农田。由于松土促进了土壤微生物的有氧呼吸,增加了二氧化碳的分解和排放,从而使温室效应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变得更加严重。此外,松土还增加了农业生产的成本。为此,农业生产上应当提倡免耕法。

3、免耕法又叫保护性耕作法,是指农业生产中平时不用或尽量少用松土措施(能保证种子发芽出土即可)。免耕法有利于水土保持,能减少沙尘暴的爆发生,并能提高土壤的肥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松土会不会造成水土流失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