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鸡精和味精有什么区别

鸡精和味精是平时日常比较常用的两种提鲜调味料,但很多人对鸡精的接受度会更高一些,那么鸡精和味精有什么区别呢?

鸡精和味精有什么区别
鸡精和味精有什么区别

1、成分不同: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是以粮食为原料,以微生物发酵、提取、精制而成的产品。鸡精是一种复合调味料,它是以味精、食用盐为主要原料,添加鸡肉/鸡骨的粉末或其浓缩抽提物、呈味核苷酸二钠及其它辅料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香辛料和/或食用香料等增香剂经混合、干燥加工而成,具有鸡的鲜味和香味的复合调味料。所以,味精是单纯性调味料,成分单一,口感单一,而鸡精的配料成分较为复杂,口感更丰富。

2、外观不同:味精无色至白色,具有特殊鲜味、无异味,结晶状颗粒或粉末状,味精是非常容易溶于水的。鸡精为黄色颗粒状,它有强烈的肉类鲜味,鸡精溶解性较味精差,如果不是做汤菜,应先溶解再使用。

3、用法不同:味精的主要用途就是提鲜,而鸡精除了提鲜,因为还具有鸡香味,所以还可以用来增香。使用的时候注意不要长时间高温加热,临出锅的时候加入;此外,由于鸡精本身含有约百分之十几的盐分,所以炒菜和做汤时如果用了鸡精,用盐量一定要减少。鸡精里还含有核苷酸,核苷酸的代谢产物就是尿酸,痛风患者应该少吃。

关于鸡精和味精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