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在商周时期青铜器的功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青铜器是由青铜合金制成的器具,诞生于人类文明时期的青铜时代,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现,是一种世界性文明的象征。其中中国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代表着中国4000多年青铜发展的高超技术与文化。那么在商周时期青铜器的功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青铜器
青铜器

1、随着原始社会的发展,青铜器由最初烧煮食物的炊具逐步演变为一种礼器,成为财富权利的象征。

2、青铜流行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秦汉时代,以商周器物最为精美,品种丰富,器型多种多样,并出现了铭文和精细的花纹浑厚凝重。中国青铜器的大宗是青铜礼器,这是中国青铜器的重要特征,强调了青铜器在社会物质文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3、商代早期和中期的青铜器是中国青铜器艺术趋于成熟的发展时期,以酒器为主的礼器体制初步建立,兵器种类增多。受商周的政治制度影响,强大的宗法血缘关系成为了社会重要枢纽,青铜器的功能也逐渐以祭祀居多,列鼎制度的形成将青铜器文化推向了高潮。

以上就是对于在商周时期青铜器的功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