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六堡茶和普洱茶的区别有哪些

六堡茶具有“红、浓、陈、醇”的特点,选用苍梧县群体种、广西大中叶种及其分离、选育的品种,那么六堡茶和普洱茶的区别有哪些呢?

六堡茶和普洱茶的区别有哪些
六堡茶和普洱茶的区别有哪些

1、原料不同:六堡茶的原料来源于广西梧州市行政辖区内的中小叶种、苍梧群体种,多采用灌木型中叶种。普洱茶的原料来源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地区,以云南乔木大叶种为主,栽培方式有野生茶、野放茶、台地茶等。虽同属黑茶,但是六堡茶生长的独特环境使茶树能够吸收充足的阳光和水分,内含物更加多样化,所以成品茶的内含物与普洱茶不同。

2、茶色不同:堡茶的汤色红浓,偏橙红色,通常带有木香、果香等,槟榔香是最顶级的香型,味道形容起来有点为难。与其他茶类不同,越陈的六堡茶越好,愈陈愈香,储藏越久品质越佳。同属黑茶的普洱茶汤颜色跟年份有关,两年以内的新的普洱茶汤色是黄绿色,随着年份的增加汤色会越变越红,接近酒红色。

3、香气不同:六堡茶最有特点的香味就是“槟榔香”,但有不同于真正的槟榔的香味,还夹杂些松烟味,自然陈化出槟榔香的六堡茶至少15年以上。不同年份的六堡茶香气还是会千差万别的,高级别的六堡茶还会带有枣香味,还有樟香,但是这种茶毕竟还是少数,没有缘分是见不到也品不到。生普洱茶清香浓郁,熟茶的香味有些茶友会不喜欢,有点像石灰碱的味道。

4、制作工艺不同:渥堆是熟茶形成独特品质的关键工序。六堡茶和普洱熟茶的渥堆方法相同,都是将毛茶泼水,使茶叶吸收水分受潮,然后堆成一定高度,利用湿热原理来达到熟化茶叶的目的。但两者在潮水量、堆温、翻堆频次上,却有很大的区别。例如,普洱加水较重,超过30%,甚至更多,而六堡加水量一般不超过25%,如果毛茶嫩度高,还要低点。普洱的堆温普遍比六堡茶要高。熟普的发酵主张多闷少翻,翻堆间隔时间比六堡长,而六堡是多翻堆,少闷。不同的潮水量、堆温和翻堆次数,造成发酵程度不同:普洱茶比六堡茶发酵程度要重。

5、口感不同:六堡茶香气纯陈,但不明显,品后香气才凸显,滋味较多体现甘、醇、爽、滑,槟榔香六堡茶给人一种清凉、清爽之感。普洱茶则是香气高扬,新茶晒青味明显,滋味更多表现醇、厚、甘、鲜、甜。据茶友经验,陈化10年以上的六堡茶老茶与陈化四十年的普洱老生茶口感比较接近,如果遇到,不妨试试看。

关于六堡茶和普洱茶的区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