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熟牛肉出现蓝绿光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在煮牛肉的时候会发现牛肉有时候会出现奇怪的蓝绿光,那么这种泛绿光的牛肉是怎么回事呢?对于牛肉的了解,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熟牛肉出现蓝绿光是怎么回事
熟牛肉出现蓝绿光是怎么回事

1、熟牛肉出现蓝绿光并不是牛肉有质量问题,而是由于牛肉肌纤维在切面上排列成了规则的微观结构,造成了光的衍射或干涉,在断面上就形成了很多规则排列的凹凸状结构。

2、当光线从合适的角度照射到这个断面时,出现这种光学效应,就能看到像彩虹一样的颜色,包括从绿色、黄色到红色的各种色泽,鸟类羽毛、昆虫翅膀和电脑光盘的彩色反光都是这个原理。据实验,水煮、腌制后的牛肉,肌纤维切面更加规则,虹彩也更明显。

3、要鉴别熟肉“泛绿光”是否因为光线衍射很简单。只需要稍微换一下观察的角度,如果是光栅衍射,色泽会发生变化,甚至消失。

4、如果颜色不变,那就很可能是变质引起的。如果肉本身就变绿了,那就要小心,很可能是细菌将部分蛋白质降解,其中的硫元素释放出来和铁、铜等金属离子形成黄绿色和黑褐色的硫化铁、硫化铜。

关于熟牛肉出现蓝绿光是怎么回事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