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松蘑和松茸的区别有哪些

松松蘑菇别名松菇、松蕈、鸡丝菌,不但风味极佳、香味诱人,而且营养丰富,蘑主要分布在华北和东北部分地,是极少数不能人工培植的野生菌之一,那么松蘑和松茸的区别有哪些呢?

松蘑和松茸的区别有哪些
松蘑和松茸的区别有哪些

1、生长环境不同:松茸是极为珍贵的天然菌类,有菌中之王的美誉,一般生长在树龄在30年以上的红松林中,生长条件极为苛刻,所以目前很少有人工种植。松蘑一般生长在松树林中,相对于松茸,它的生长环境要求就极为简单,和其他菌类类似,在平常的松树林中即可生长,在每年6-8月时,雨后就会从松树根部生长出来,这时也是采摘松蘑的时候。

2、产地不同:松茸的生长环境较为苛刻,一般在一些环境较为恶劣、没有受过污染和人为干预的原始森林,都分布于华北和东北部分,尤其是长白山的环境适宜它生长。松蘑适宜生长温度在20-24度,所以温度低于8度它的主菌丝是不能生长,主要分布在四川、湖南、台湾地区。

3、外观不同:松蘑子实体中等至较大。扁半球形至近平展,污白色,具黄褐色至栗褐色平伏的丝毛状鳞片,表面干燥。菌肉白色,厚。菌褶白色或稍带乳黄色,密,弯生,不等长。菌环以下具栗褐色纤毛状鳞片,内实,基部有时稍膨大。菌环生在菌柄的上部。松茸的脚帽匀称,不会上大下小,外形似伞状,色泽鲜明,菌盖呈褐色,菌柄为白色,均有栗褐色的纤维状茸毛鳞片,菌盖中央部位稍凸,菌柄粗壮,菌肉白嫩肥厚,质地细密。

4、口感不同:松茸作为珍贵的天然菌类,功效极为强大,所以新鲜的松茸香味也比较独特,有一股松木的清香,吃时爽口细滑,伴随浓郁的香味。松蘑的气味较淡,不靠近的话很难闻出,吃时口感也较为粗糙。

关于松蘑和松茸的区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