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变色硅胶怎么烘干

变色硅胶是常用的实验室干燥剂,可以吸附空气中的水分,保持设备内部的干燥,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变色硅胶就会变成粉色,失去了吸水的作用,这时就需要烘干变色硅胶,那么变色硅胶怎么烘干呢?

变色硅胶怎么烘干
变色硅胶怎么烘干

1、如果是理化实验室有恒温干燥箱的话是比较方便的,将变色硅胶放到做水分的铝盒或者其他耐高温的容器中,敞开盖子放入到干燥箱中干燥至变色硅胶恢复回正常的蓝色。

2、没有恒温干燥箱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烤箱,将烤箱设置在100摄氏度的温度,然后将变色硅胶放到洁净的金属盘上,烘烤至蓝色就可以了。

3、家用微波炉也是一种选择,需要准备无盖的可放入微波炉的玻璃或者其他材质的容器中,通过实验观察确定合适的微波火力和时间进行烘干。

4、上述方法都是通过热处理的,所以需要将其冷却,注意要将水汽挥发掉后放入干燥器中进行干燥,以避免迅速再次吸水。

5、除了热处理,在没有合适的加热设备情况下还可以利用生石灰,在室温下将变色硅胶和生石灰放在密封容器中,大约10天左右变色硅胶就可以恢复回蓝色,这个方法成本比较低廉且硅胶回收后的使用时间会比其他方法更长一些。

无论使用哪种方法,都是需要按照变色硅胶的数量进行调整的,而且一定要将变色硅胶尽可能平铺,这样能够提高其干燥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