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造成茶叶变质的原因有哪些

不少人喝完茶之后就会把茶叶随便乱放,这样的结果就是茶叶很快就变质了,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储存环境,一旦变质的茶不仅口感不好,而且喝了还会影响健康,那造成茶叶变质的原因有哪些呢?

茶叶
茶叶

1、氧气:氧气会加速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的氧化,被氧化的茶叶冲泡后会变红、变褐,失去茶叶的芳香味。

2、光照:首先,光照会使茶叶的温度升高,这样会加速茶叶的氧化过程。其次,光照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C含量减少,会破坏茶叶的色泽和滋味,使茶叶具有“日臭味”。

3、水份含量高:茶叶中水分含的越多,化学反应也就越快,化学反应的发生会使茶叶中的内含物质发生了变化,因此茶叶的质量也就难以保持,甚至发霉变质。

4、大气湿度:如果南方湿度大,只用小泡袋包装的话是不够的,因为现在的小泡袋内部锡泊纸不如从前,保鲜期二到三个月就很容易受空气潮湿的影响而变味。北方气候干燥保持时间更长。

5、异味、微生物污染:茶叶很容易吸附空气中的气味,所以房间装修后若有许多怪味,常用茶梗等散落其间吸附杂味。所以如果茶叶密封不好,或直接暴露空气,就很易引起茶叶有怪味。

所以说,喜欢喝茶人还得懂得怎么保存茶叶,不然再好的茶也会放坏,如果是短保的茶叶,那么就一次少买一点,等到喝完了再买,但是有些茶叶增值空间比较大,这时候就要妥善保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