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茉莉花茶和绿茶的区别是什么

茉莉花茶和绿茶都是生活常喝的茶,虽然这两种茶都属于绿茶类,但却有着很多不同之处,其中茉莉花茶既有花香,又有茶味,很受年轻人士的喜爱。那茉莉花茶和绿茶的区别是什么呢?

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

1、工艺流程不同:绿茶的加工,简单分为杀青、揉捻和干燥三个步骤,其中关键在于杀青。鲜叶通过杀青,酶的活性钝化,内含的各种化学成分,基本上是在没有酶影响的条件下,由热力作用进行物理化学变化,从而形成了绿茶的品质特征。而茉莉花茶是将茶叶和茉莉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成的茶叶。

2、品质特征不同:绿茶是不发酵茶,由于其特性决定了它较多地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保留了鲜叶的85%以上,具有“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特点。而茉莉花茶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鲜爽、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匀柔软。

3、主要品种不同:绿茶有英山云雾茶、西湖龙井、峨眉雪芽、湄潭翠芽、兰馨雀舌、惠明茶、洞庭碧螺春等近200多种名茶。而茉莉花茶有广西花茶、龙团珠、政和银针、金华茉莉和苏州花茶等,是根据产地来划分的。

综上所述,茉莉花茶和绿茶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工艺流程、品质特征和主要品种上。茉莉花茶既含有茶叶又含有花香,而绿茶只含有茶叶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