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么分辨鲫鱼是不是野生的

一般在市场上购买的鲫鱼多为人工养殖的,而野生的鲫鱼口感相较于人工养殖的口感会更为鲜美,价格也更高,那么怎么分辨鲫鱼是不是野生的呢?

怎么分辨鲫鱼是不是野生的
怎么分辨鲫鱼是不是野生的

1、看颜色:野生鲫鱼的脊背颜色较深,呈青色,鳞片颜色比较浅,常常发白而且略带金属光泽,阳光下可以出现金光;养殖的鲫鱼鳞片灰白,无光泽感。如果鲫鱼的背部颜色比较浅,甚至还偏黄的话,那多半就是野生的鲫鱼无疑。

2、看鱼头:野生鲫鱼的脑袋比较小,而且呈尖三角,由腮部锐减,出现明显弯曲;相反养殖的鲫鱼鱼头比较庞大肥硕,由腮部到头部口腔连接处比较浑圆。另外养殖鲫鱼往往看上去就比较肥硕,通常身体都更偏向于圆形,而野生鲫鱼往往身体比较细长。另外野生鲫鱼的背部凸起比较明显,而养殖鲫鱼背部则比较平滑。

3、看鱼鳃:野生鲫鱼由于生长环境比较自然,受到的化性激素污染比较少,所以鱼鳃呈现出比较自然的鲜红色;相反的养殖的鲫鱼鱼鳃颜色比较暗,发黑色。

4、看口腔:由于生长环境和摄取食物的差别,野生鲫鱼口腔内部颜色为白色或淡绿色;相反的养殖的鲫鱼由于长期接触饲料,口腔内的颜色多为灰色或灰黑色。

通过小编的介绍,相信小伙伴对于怎么分辨鲫鱼是不是野生的也有了一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