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京剧中的水发有什么作用

水发是用于生、净、丑各行当角色头部化装的假发,演员在表现剧中人物的慌张、惊惶、绝望、疯狂等各种情绪时,或表示披头散发、丢盔卸甲、蓬头垢面的一些形象时,均戴水发,因常有将长发连续甩动的表演,故常误呼为“甩发”。男水发用发根倒栽,根部的二寸长短缠绕丝弦,并固定在皮圈的圈口内。那么京剧中的水发有什么作用呢?

京剧水发
京剧水发

1、表示剧中武将战败,丢盔落甲时,就脱去头盔,戴上水发,并在额前加饰面牌,如《走麦城》剧中的关平等。在前额加饰白色包头条,则表示挂孝,如《冀州城》剧中的马超。

2、剧中遭到意外打击的人,或受责,或绝望,或疯癫,都戴水发,如《伐子都》剧中的子都等。

3、剧中被擒、被捕的人物,也戴水发,如《野猪林》剧中的林冲、《白门楼》剧中的吕布等。

4、剧中遇到危难或惊慌逃亡、匆匆赶路的人物也戴水发,如《逍遥津》剧中的汉献帝等。若是将水发顺向右侧,加插鬓簪和草花,则可作为人物男扮女装逃难的象征,如《黄金台》剧中“盘关”一场的田法章。

5、剧中的武将拼命厮杀时为表现紧张战斗的神情,也戴水发,如《白水滩》剧中的十一郎,《战马超》剧中的张飞。

另外,水发还可用于场上的突然情况,如有些剧中人物,在头部化妆时,先将水发缠绕在头顸发根处,再戴冠帽,而帽扣不必系紧,可以表演当场被打掉或掀掉冠帽,露出头发,如《贪欢报》剧中的安道全、《铡美案》剧中的陈世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