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代人可以对圣旨造假吗

相信小伙伴们看了这么多年的古装电视剧,一定对“奉天承运,天子诏曰”这句话不陌生。那么古代人可以对圣旨造假吗?感觉也没有什么特别精湛的工艺啊,而且古代的许多人,一辈子都是不可能见到皇帝的亲笔的,所以在古代造假个圣旨,很难吗?

圣旨造假
圣旨造假

1、首先,在许多人的认知当中,圣旨大概也就是半米左右的长度。而古代真正的圣旨,最短的都有两米,长的得达到四五米左右。宣旨太监一个人基本上是没有可能打开的,至少都要两三人才能合作完成宣读圣旨这件事。

2、根据考古所发现的一份明代的圣旨,长度就达到了三米六,且上面的精致刺绣是需要非常娴熟的技艺的,一般人是没有办法模仿的。再来说一说圣旨上最难模仿的开头的暗字“奉”。明代的皇帝朱元璋,为了不让人假冒圣旨,在这个字上面可是没有少下功夫。

3、明代的圣旨上,“奉”字上面是做了暗号的,其字根据圣旨上祥云的位置而定,就像是现在钱币的暗纹识别一样。且这种刺绣的技术,是皇家独有的,旁人学不到也不能学,否则就是杀头的大罪。

最后要说的就是圣旨的材料啦,圣旨的材料选用的就是珍贵的布品。有一些甚至是番邦进宫来的,所以从原材料上来说,就挡住了许多想要造假的人。因为这些布品都是稀有资源,一般人是找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