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黄酒和白酒的区别有哪些

黄酒在我国已经有大约四千年的酿造历史,属发酵原汁酒,其色泽泽黄亮,呈琥珀色,那么黄酒和白酒的区别有哪些呢?

黄酒和白酒的区别有哪些
黄酒和白酒的区别有哪些

1、原料不同:黄酒是以稻米为原料酿制成的粮食酒,没有经过蒸馏,酒精含量低于20%,不同种类的黄酒颜色亦不同的颜色。按含糖量的高低可分为干黄、半干黄,半甜、甜黄酒;按原料和酒曲可划分为黍米、糯米、大米、红曲四类。白酒种类比较多,而且都大有不同,能说的有很多,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蒸馏酒,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其酒质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经贮存老熟后,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

2、酒精度数不同:黄酒使用纯粮酿造,由于发酵到一定程度后酒精浓度升高,使酵母菌无法继续生存,发酵会被迫停止,所以发酵酒的酒精度数一般多在15度作用,很难超过20度。一般市面上最常见的白酒度数在42到65度之间,有些瓶装酒如茅台在54°左右,东北地区过去散装白酒50°,两广地区过去散装米白酒40°左右。如何划分白酒酒度的幅度,目前尚无统一的规定,习惯上可认为50°以上(含50°)为传统白酒的酒度;40°以下(含40°)的白酒为低酒度白酒;介于40.1°~49.9°的白酒为中酒度白酒。

3、口感不同:质量好的黄酒不止有甜味,还有酸苦辣涩,具有诱人的馥郁芳香,这种芳香不是指某一种特别重的香气,而是一种复合香,是由酯类、酸类、醛类、醇类、羰基化合物和酚类等多种成分组成的。白酒是我国传统蒸馏酒。我国白酒的酒液清澈透明,质地纯净、无混浊,口味芳香浓郁、醇和柔绵、剌激性较强,饮后余香,回味悠久。

关于黄酒和白酒的区别有哪些的介绍就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