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的区别是什么

在去竞标的时候,可以发现一个清单计价和定额计价,那么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清单计价和定额计价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对此,请往下看。

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的区别是什么
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的区别是什么

1、清单计价和定额计价的主要区别在于两者经济形势的不同。前者属于市场经济产物,单价由企业自主确定,由市场形成价格。而后者则是所有的都由政府给定。对此,在很多时候都能看到一个招标的固定价格,而投标也是在这个价格之上或者附近投标,所以实际价格并不是由着市场进行定价。对此,它们的区别有以下三点。

2、计价依据不同。定额计价是通过政府,而清单计价则是通过市场。

3、工程量计算与编制人不同。定额计价由投标人计算和确定,差价一般可以调整;清单计价由招标人计算和确定,合同单价一般不调整。

4、单价构成不同。定额计价中单价只包含完成定额项目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不能反映建筑产品的真实价格。而清单计价中单价包含完成规定的计量单位项目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管理费、利润及风险。

综上所述,这就是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的区别。上面几点需要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