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琥珀是怎么形成的

琥珀,是一种透明的生物化石,是松柏科、云实科、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树脂化石,现在也成为了不少网友手中的饰品。那么琥珀是怎么形成的呢?下文详细介绍一下。

琥珀
琥珀

1、琥珀是一种碳、氧元素组成的有机质似矿物,是史前植物的松脂状沉淀物埋藏于地下并石化而形成的。

2、琥珀的形成一般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树脂从柏松树上分泌出来。第二阶段是树脂被深埋,并发生了石化作用,树脂的成分、结构和特征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第三阶段是石化树脂被冲刷、搬运、沉积和发生成岩作用从而形成了琥珀。

3、琥珀一般是透明至半透明,金黄或淡黄色,少数为红、橘黄或褐色,树脂光泽,硬度2-3,比重只有1.05-1.09,常呈不规则的瘤状、水滴状和结核状,内部常包裹有昆虫和植物化石,抚顺煤田6千万年前始新世琥珀中的昆虫化石,以其保存完美,种类繁多,种群独特而驰名于世。

中国琥珀─产在中国的北方辽宁抚顺一带的煤矿里,产量不多,大多呈黑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