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玛瑙为什么会有色彩艳丽的同心圆状花纹

玛瑙属石英家族,产于火山熔岩之中,火山熔岩风化后,外表粗糙的玛瑙结核就散落在地表,若将玛瑙结核切开,切面呈现质地细腻,色彩艳丽,浓淡相间的同心圆状花纹。那么玛瑙为什么会有色彩艳丽的同心圆状花纹呢?

玛瑙
玛瑙

1、原来火山岩浆从地下喷溢出地表,岩浆中的气体体积膨胀,在岩浆逐渐冷凝成岩的过程中形成许多气孔。火山岩中的二氧化硅溶液,沿岩石的孔隙渗透到气孔中,沿气孔壁由外向内一圈一圈地结晶,当二氧化硅溶液不含杂质时,生成的玛瑙呈乳白色,含铁的氧化物时呈红色,含铜的氢氧化物时呈绿色。

2、总的来说,玛瑙的形成过程十分遥远,大约在一亿年以前,地下岩浆由于地壳的变动而大量喷出,熔岩冷却时,蒸气和其他气体形成气泡。

3、气泡在岩石冻结时被封起来而形成许多洞孔,很久以后,洞孔浸入含有二氧化硅的溶液凝结成硅胶。含铁岩石的可熔成份进入硅胶,最后二氧化硅结晶为玛瑙。

现在,世界上玛瑙著名产地有:中国、印度、巴西、马达加斯加、美国、埃及、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墨西哥、美国和纳米比亚还产有花边状纹带的玛瑙,称为“花边玛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