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有什么区别

炎炎夏季,一些用人单位会为职工发放高温津贴或防暑降温费,有朋友不懂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有什么区别,那么一起来了解下两者的区别吧!

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有什么区别
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有什么区别

1、性质不同。高温津贴是用人单位为保障劳动者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劳动者高温作业及高温天气下作业额外的劳动消耗给予的补偿,属于工资的组成部分。而防暑降温费是用人单位为夏季在岗员工提供的用于防暑降温的福利待遇,属于职工福利。

2、发放情形不同。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而防暑降温费对工作环境的气温无特殊要求,由用人单位自行决定。

3、发放方式不同。高温津贴必须现金支付,发放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等物品不得抵扣高温津贴。而防暑降温费可以现金支付,也可以发放物品。

以上即为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的区别,希望可以帮到需要了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