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道氏理论的原理是什么

道氏理论是技术分析领域的基础,所有技术分析包括波浪理论、江恩理论在内,都是以道氏理论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虽然道氏理论有着反应太慢的缺点,甚至在熊市早起还往往受到反对者的讽刺,但只要对股市接触稍多,大多数人都会去了解并敬重它。那么道氏理论的原理是什么呢?

道氏理论
道氏理论

1、大部分的市场行为可以用价格平均指数来解释和反应。收盘价又是所有价格中最重要的,通过对收盘价加以计算可以得到平均价格。

2、市场按某种趋势波动。道氏理论把所有的波动表现形式分为三种,分别是主要、次要和短暂趋势。

3、主要趋势分为积累、上涨以及达到最高点后的又一个积累这三个阶段。

4、相关的两种平均价格指数必然会相互加强。比如说道氏理论认为当工业平均指数和运输业平均指数处于同一运动方向时,才能确认某一市场趋势的形成。

5、趋势的确认还需得到交易量的支持。在确定一个趋势形成时,交易量是及其重要的参考信息。在主要趋势的方向上交易量应该逐渐增大。

6、一个趋势成立后将持续一段时间,直到出现明显的反转信号为止。

在技术分析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道氏理论的不少缺陷被放大。但是作为反映市场总体趋势的晴雨表,其核心思想仍然为广大投资者所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