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汉两代的法律有什么不同

唐朝王昌龄将秦汉两代并列于诗中,可见两个伟大朝代在古人心中的份量,所以很多对于秦汉两代都有各自看法,那秦汉两代的法律有什么不同呢?

秦汉法律
秦汉法律

1、秦汉两代的法律基本相同,因为是汉承秦制,都是重用酷吏。

2、秦汉两代的封建统治阶级,为了巩固刚刚形成的专制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都进行了频繁的立法活动。从历史渊源上讲,这个时期的刑罚体系,特别是汉文帝以前的墨、劓、剕(膑)、宫、大辟五刑之设,可以一直上溯到更古老的时代,而法典编纂的内容与形式,当是直接继承战国时期李悝的《法经》。

3、由于《秦律》、《汉律》久已亡佚,对秦汉法律的全貌,我们是无从看到了,只能从现存的历史文献和地下出土的秦简、汉简等文物资料中,略窥这个时期立法活动的概况。

无论是秦、汉,作为历史上的诸多封建王朝,主体上大同小异,充其量只是改良,都跳不出帝制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