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市盈率高低分别代表什么

在股市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市盈率是某种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是很具参考价值的股市指针。那么市盈率的高低分别代表着什么呢?又知道市盈率可以分为静态和动态吗?

市盈率高低分别代表什么
市盈率高低分别代表什么

1、股票市盈率又叫称“本益比”。市盈率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意见。市盈率较低,说明投资回收期较短,投资风险较小,股票的投资价值较大;反之,市盈率较高,说明投资回收期较长,同时,个股存在被高估的情况,其泡沫性较大,投资风险较大,股票的投资价值较小。

2、市盈率分为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一般静态市盈率是指股票现价与每股的当期收益之比,当它为负数则表示这家公司出现经营性利润亏损,这种情况在主板市场的股票会较为容易出现“ST股”,甚至会出现退市风险。而动态市盈率是指股价与未来每股收益的预测值,同时动态市盈率可以通过静态市盈率计算出来,即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1/( 1+i) n], i代表企业每股收益的增长性比率, n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存续期,动态市盈率更能反映企业的盈利发展潜力。

3、比如。某上市公司的股价为10元,每股收益为0.5元,年同期每股收益为0.4元,即i为25%,该企业保持该增长速度的时间为5年,则该股的静态市盈率=10/0.5=20;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x[1/(1+i) n, i=25%, n=5,相应地,动态市盈率=6.6。

以上的就是关于市盈率高低分别代表什么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