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监会的区别是什么

在证券市场,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很容易被人搞混,虽然看着名字挺相像的,但实际上区别还是很明显的,下面一起来看看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监会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监会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监会的区别是什么

1、所属的单位不同,中国证券业协会属于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中国证监会则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属于国家的职能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

2、人员配置不同,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员不固定,会员不领工资,必须接受中国证监会和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中国证监会设在北京,机关内设有21个职能部门,1个稽查总队和3个中心。

3、职责不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主要职责包括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证券法律、行政法规,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制定会员应遵守的规则,组织会员单位的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会员间的业务交流等等;中国证监会的职责是研究和拟订证券期货市场的方针政策、发展规划;起草证券期货市场的有关法律、法规,提出制定和修改的建议;制定有关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的规章、规则和办法等等。

4、中国证券业协会是自律组织,服务机构,而证监会是监督机构,中国证券业协会主要负责行业内消息、咨询、业务的研究和交流,中国证监会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的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员工是国家公务员。

以上就是关于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监会的区别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希望能够有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