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医保卡余额为零原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社保里面有一项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每个月都需要缴费,个人和单位各承担一半,这缴纳的费用有一部分会进入医保的个人账户。很多人发现医保卡余额为零,那么医保卡余额为零原因有哪些呢?

医保卡
医保卡

1、查询的方式不对。医保卡分为医保个人账户和医保金融账户,如果是要查询医保个人账户,那么就需要去定点医院、药房、医保经办机构查询,或者也可以拨打12333社保热线查询。

2、医保机构还未划账。如果你拿到医保卡的时间还不长,查余额时显示为零,那么可能是医保经办机构还未正式划账,耐心等待一下就可以了。

3、参加的城乡居民医保。现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包括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正在逐步取消医保个人账户,要向门诊统筹账户过渡。因此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已经没有医保个人账户了,所以去查的话余额会是零元。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地方医保卡和社保卡是一张,有的地方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分开的。但不管如何,都是具备医保账户和金融账户,这两个账户相互独立,里面的资金不能互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