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等额本金怎么算

等额本金是指一种贷款的还款方式,是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借款人起初还款压力较大,但是随时间的推移每月还款数也越来越少,因此等额还款也是多数人较为喜欢的一种还款方式。那么,等额本金怎么算?

等额本金
等额本金

1、每月还款金额=(贷款本金/还款月数)+(本金—已归还本金累计额)×每月利率;每月还款利息=未还款本金*月利率。总利息=〔(总贷款额÷还款月数+总贷款额×月利率)+总贷款额÷还款月数×(1+月利率)〕÷2×还款月数-总贷款额。

2、其中,每月月供额=(贷款本金÷还款月数)+(贷款本金-已归还本金累计额)×月利率;每月应还本金=贷款本金÷还款月数;每月应还利息=剩余本金×月利率=(贷款本金-已归还本金累计额)×月利率;每月月供递减额=每月应还本金×月利率=贷款本金÷还款月数×月利率。

小结:使用等额本金还款,开始时每月负担比等额本息要重。尤其是在贷款总额比较大的情况下,相差可能达千元。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还款负担逐渐减轻。这种方式很适合目前收入较高,但是已经预计到将来收入会减少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