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久期是用来衡量债券的什么风险

在债券的操作中,不可回避的就是债券的久期这一概念。久期往往决定着一个债券投资者的选择产品、构建产品等多个方面,那么久期是用来衡量债券的什么风险?

债券
债券

1、久期是用来衡量债券的利率风险的重要指标,它能有效地帮助一个债券投资者选择产品,构建产品。在债券产品中,久期越长,在市场利率变化时,债券价格变化越大;反之,久期越短,债券价格受利率变化影响也越小。换句话说,久期越短,利率风险越小,但相应的获取收益的能力较弱。

2、债券的投资者往往可以利用久期的特点来构建相关的产品,做到风险回报比均衡向上。例如一个长久期的债券和一个短久期的债券可以组合出一个中等久期的债券投资组合,而增加某一类债券的投资比例又可以使该组合的久期向该类债券的久期倾斜。

3、通过对不同久期的债券进行组合配置,还可以产生“久期免疫”的效用。在组合内部,利率变化对债券价格的影响可以互相抵消,这样的债券组合就能有效抵抗市场利率变化对组合价格产生的影响。

这样的方法往往可以让一个债券基金的管理者根据市场的趋势而构筑最为合适的市场组合,实现基金的净值均衡而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