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怎么算

住房公积金可以用来贷款买房、租房等,甚至有的城市允许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救急。住房公积金以上一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根据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变动情况调整的公积金缴纳基数。那么,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怎么算?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

1、计算公式: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职工的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按元计算)+单位给予的同等金额补助。

2、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标准为12%,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比例分单位比例和个人比例,公司的比例是全单位统一的,个人比例一般与公司的比例相同,但也可以个别人申请调高些,但不能低于公司的比例数。

3、但有特殊情况,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调整至不低于单位和职工各1%。除企业外,其他单位缴存比例仍为单位和职工各11%。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按单位和职工各12%的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