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金融衍生品有什么作用

金融工具可以分为金融现货和金融衍生工具,例如互换、远期、金融期货、金融期权等,那么金融衍生品有什么作用呢?

金融衍生品有什么作用
金融衍生品有什么作用

1、金融衍生品具有规避风险:价格发现、投机三项功能。

2、规避风险:以股指期货为例,投资者为了避免股指下跌的风险,就可以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股指下跌的损失。同时也可以通过设计金融衍生品合约来转移风险,例如,美国的房贷按揭证卷化,就是把银行的债权转移给投资者。

3、价格发现:以期货为例,期货合约是一种远期合约,期货合约包含的远期成本和远期因素必然会通过期货价格反映出来,即期货价格反映出众多的买方和卖方对于未来价格的预期。

4、投机:金融衍生品价格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可以通过低买高卖后者高卖低买来赚取差价。

需要注意的是,金融衍生品投资一般具有杠杆性和高波动性,这会让投资者承担很高的风险。希望答案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