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夫妻离异信用卡债务是共同债务吗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就算各自飞,也会有许许多多的牵连,比如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债务等等。很多人想知道夫妻共同债务有哪些方面,比如信用卡欠款是不是夫妻共同债务,如果一方欠款还不上,其配偶是不是也有责任,下面来看看详细介绍。

夫妻离异信用卡债务是共同债务吗
夫妻离异信用卡债务是共同债务吗

1、信用卡债务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夫妻一起承担。这属于持卡人个人债务,但若持卡人能够证明透支的资金全都或者大部分用来作为家庭开销,比如买柴米油盐,孩子的教育等等,在持卡人没有能力还款时,会需要另一方来帮忙还款。法院认定信用卡消费是否是夫妻共同债务的要视实际情况判断。

2、如何判断信用卡债务是不是夫妻一起承担。在认定信用卡债务为夫妻共同债务时,法院考量的因素主要是“信用卡消费是否主要用于家庭共同生活”,如果是用于家庭共同生活,应当认为为共同债务;

3、其次是主张信用卡债务属于共同债务方的举证责任问题。有真实的消费记录、有相关原件证据、消费来源于该信用卡,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都具备的情况下,才能足以证明信用卡债务为夫妻共同债务。

4、在承担责任的方式上。夫妻“共同偿还”的责任是连带的清偿责任,不论双方是否已经离婚,均得对共同债务以夫妻共同财产、自己所有的财产清偿。债权人有权向夫妻一方或双方要求清偿债务的部份或全部,它不分夫妻应承担的份额,也不分先后顺序,夫妻任何一方应根据债权人的要求全部或部份承担债务,一方财产不足以清偿时,另一方负有清偿责任。

以上就是对夫妻离异信用卡债务是共同债务吗的解答,希望答案有所帮助,夫妻离异一方欠的信用卡债务是不是夫妻共同债务,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