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浮动利率定价方式是什么意思

办理商业贷款时,借款人可能会面临固定利率定价或浮动利率定价的选择,固定利率定价方式比较好理解,但浮动利率定价方式是什么意思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浮动利率定价方式是什么意思
浮动利率定价方式是什么意思

1、贷款利率的定价方式分为固定利率定价和浮动利率定价。固定利率定价确定的贷款利率在整个借贷期限内,不随物价或其他因素的变化而调整。而浮动利率定价的贷款利率不确定,随物价或其他因素的变化而调整。

2、为了规范定价方式。浮动利率定价一般需要参考一个定价基准,并定期调整其执行利率。以前浮动利率的定价基准为央行基准贷款利率,该利率由央行不定期发布,2019年定价基准转换为了LPR,每月更新一次。LPR相比于贷款基准利率更为的市场化,可以及时反映市场利率的变动情况。

3、那么完整的一个浮动利率定价流程是怎样的呢。假设办理房贷时选择浮动利率定价,那么银行会使用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作为定价基准,再在这个基准上进行加点,加点数值由银行和借款人协商确定。在之后的还款过程中,LPR浮动变化,但加点数值不变。

4、比如LPR为4.85%。加点数值为60基点,初始贷款利率为4.85%+0.60%即5.45%,后续LPR下降,降为了4.65%,那么执行的贷款利率也降为了5.25%。需要注意的是,贷款利率不是时时刻刻都跟着LPR变化的,一般一年调整一次。

5、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可登录“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官网(www。shibor。org)查询。也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官网(www。pbc。gov。cn),在页面右侧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一栏中查询。LPR每月更新一次,更新时间为每月20日的9点30分,节假日顺延。

以上就是关于浮动利率定价方式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