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做合格家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为此,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作为孩子,特别是小学生,从小就应受到良好的教育,那如何做合格家长呢?

家长
家长

1、摆正看待孩子心态:对自己的孩子要有正确的估量,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做国家领导、科学家、文学家等大人物的潜质和素质,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兴趣、爱好,引导孩子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2、倾听孩子心声:家长要在孩子出现问题和困惑时,耐心地倾听,帮助孩子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相信孩子自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不要包办代替,不要替孩子做决定,给孩子自己决定的权利,家长可以帮助分析、引导,给出建议,但决定的权利交给孩子,也许孩子会给出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3、和谐家庭氛围:这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条件。要搞好夫妻关系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父母之间互相关心、互相体谅、互相爱护。如果夫妻之间发生争吵尽量避开孩子,有什么不愉快的也尽量不要带回家,不要给孩子传播负能量,让孩子在一个温馨、和谐、亲切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其实做合格的家长有很多方式,不是每个方式都需要做到的,最重要的是家长不在孩子面前吵架,要关心孩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