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有哪些

社保和商业保险仿佛都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虽然两者都是保险,实际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那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有哪些呢?

保险
保险

1、性质不同:社保是带有保障性,不以任何盈利为目的的保险,商业保险是以经营为主,它是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的

2、建立基础不同:社保是必须建立在劳动关系基础上的,商业保险是自愿投保,以合同契约形式确立双方权利义务关系

3、针对人群不一样:社保一般都是劳动者。商业保险是自然人。

4、保障范围不同:社保是解决绝大多数劳动者的生活保障,它的资金来源是由国家、企业、个人三方面组成,商业保险只解决一部分投保人的问题,它的资金只来源于投保人保费。

5、时间性、法律基础不同:社保是国家稳定的、连续性的制度,是由劳动法及其配套法规来立法。商业保险是一次性、短期的企业行为,是由经济法、商业保险法以及配套法规来立法的。

其实现在大部分人选择的都是社会保险,如果家里有经济条件的话,可以同时购买商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