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么引导孩子独立自主

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就是把有些事情交给孩子,让他自己去做,这可以有效地提高孩子的自立能力。自主、独立能力,它对孩子的生活、学习以及成年后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生活的美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那怎么引导孩子独立自主呢?

孩子
孩子

1、从个人工作开始做起。让孩子从个人的工作开始做起,培养孩子自主独立的观念;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然后再随年龄增长合理引导孩子帮忙分担家里的其他家务,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2、家长逐步引导。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某项家务工作,给予孩子一定的帮助。引导孩子发现其中乐趣,而不是觉得家务是一项枯燥无聊的“任务”

3、家长鼓励夸奖孩子。当孩子完成一项工作时,家长应当给予孩子肯定和夸奖。许多家长通过物质奖励来提升孩子的劳动兴趣,时间一长反而可能会起反作用,在表扬孩子的同时适当给予物质上的奖励才能让孩子真正喜欢上做家务。

4、以身作则,保持耐心。家长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让孩子感觉家务本身就是一件很讨厌的工作。家长们要注意父母双方对家务工作的分配,不要灌输孩子家务就是女生的工作等错误的观念。在日常也要保持耐心,孩子做不好某件工作时应该鼓励、帮助孩子完成工作,切忌破口大骂或表现出不耐烦的神情。

其实孩子们一般是比较爱玩闹的,而且有些家长对于孩子比较宠溺,所以大部分孩子都不能独立自主生活,所以引导孩子独立自主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