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市值加权

编制指数的目的在于让投资者更细致的了解具体股市行情,也丰富了市场的投资标的。编制一只股票指数也是讲究方法的,我们在看有关于指数的编制方法的时候,会发现大多数指数都是采用“市值加权”的方法编制,那么市值加权是什么意思呢?

什么是市值加权
什么是市值加权

1、市值加权指数是指一种以每只成分股的流通数量乘上每只股票的价格为基础确定数值的股票指数。市值加权就是按照个股的市值占总市值的权重来赋予个股权重,假设一只指数内只有A、B、C三只股票,每只股票的市值分别为700亿、200亿、100亿元,那么这三只个股所占的权重则分别为70%、20%、10%,再将这些权重乘以个股价格,再将乘积加总来确定指数的值。一般而言,以市值加权的指数的编制过程如下。

2、在编制指数的时候。一般会先确定一个选样范围,一般是整个沪市或者深市或者整个股市,有的主题明显的指数则只会选择符合投资主题的股票,

3、然后会在样本空间内按照成交量或者其他因素剔除一些股票。

4、再按照流通市值大小排名来选择一定数量的股票作为成分股。再按照个股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权重来进行加权,从而确定指数。

以上的就是关于市值加权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