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A股估值普遍高于港股

目前上证指数的PE为16倍左右,PB为1.42;沪深300指数的PE为15.5,PB为1.54;而香港恒生指数PE长期在10倍左右,PB也要低于国内主要指数。那么为什么A股估值普遍高于港股呢?

A股
A股

1、与指数的成分股有关系。港股市场中,金融、地产行业占据半壁江山,比如汇丰、友邦、建行等股票。这类传统行业成长性有限,本身就估值不高,造成港股估值整体被拉低了。券商,A顾得银行、保险、地产等行业市盈率也是较低的。

2、与投资者结构有关。港股虽然是全球性市场,但是超过60%的上市公司来自于内地,但是内地的投资者比例不到10%。原因很简单,内地投资者想要进入港股市场买卖股票资金进出比较麻烦,而且开户门槛和手续费都较高,A股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散户投资者难以进入港股市场。

3、与股市流动性有关。港股实行是注册制,上市门槛较低,监管部门只查资质,不对股票本身价值做评判。尤其是发行制度改革以后,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大量新股在香港上市。这就使得股票供过于求引起估值下行,沪港通等机构投资者通常更喜欢做价值投资。

4、与市场定位有关。港股虽然也是国际市场,但主要资本大国都有自己的交易所,这些国家肯定首选自家熟悉的市场,港交所常常是被当做备胎用于做价值投资或是跨市场套利。

以上就是关于为什么A股估值普遍高于港股的介绍了,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