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公司债券与股票的区别有哪些

有人喜欢在股票上投资,有人喜欢在公司债券上投资。债券是以金融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为投资对象。股市成交量较大,市场价格变动较大,风险相对也较大,但预期收益较高,因此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投资于股市。债券是筹资者向投资者证明其债务,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支付约定利息,到期偿还投资者本金的凭证,是一种象征债务的有价证券。那么公司债券与股票的区别有哪些呢?

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

1、发行主体不同:尽管股票和证券是筹集资金的一种手段,但债券发行人可以是国家、地方公共机构或企业,而股票发行人只能是股份有限公司。

2、收益不同:股市投资者都知道,股票是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项目,买前股票的股息率并不确定,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不同,股息收入也会发生变化。取而代之的是,在购买公司债券之前,利率是固定的,在到期时会得到固定利息。

3、经济关系不同:股市和债市的收益与回报之间存在着经济关系。债券是公司的信用,股票代表投资者对公司的所有权,股票持有者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而债券持有者不具有这种信用。

4、偿还本金不同:无论谁在市场上投资,都是有本金的,债券是到期归还投资者的本金,可以本有收益地偿还;如果股票的本金被转让给公司,则无法收回。企业破产后,股民还要检查企业剩余资产的清算,本金自然无法收回。

所有投资形式都有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由上述差异我们可以看出,债券投资对象和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交易流通性相对较低,因此债券投资风险小于股票。但收益没有股票那么高。无论你投资于债券还是股票,选择你最想要投资的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