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延迟退休年龄有什么坏处

众所周知,延迟退休对于增加社会劳动力供给和促进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效应,自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推出之后将更直接增强了养老金系统的可持续性。但是万物都是具有双面性的,有利也是有弊的。那么,延迟退休年龄有哪些坏处?

延迟退休年龄有什么坏处
延迟退休年龄有什么坏处

1、延迟退休可能会对青年人就业产生挤出效应。国家内卷化严重,失业的人数可能逐年增长。

2、延迟退休通过增加劳动力供给。进而增加劳动力需求,对整个劳动力市场带来挤入效应。

3、延迟退休延缓了部分老年人退休照顾孙子女的时间。降低育龄妇女的劳动参与率,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紧缩效应。

4、延迟退休政策实施之后。国家要强加补贴、福利政策等没人,对于愿意延迟退休的职工每月给予一定的工资补贴。

5、退休前后净收入差。健康状况、家庭经济状况和工作压力是影响企业员工延迟退休意愿的主要因素,单从延迟退休政策的预期结果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国家的发展还是处于利大于弊的一个阶段。国家在推行这一政策的时候,需要给予补贴的弹性延迟退休制度可有效鼓励职工延迟退休,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有效提高社会福利。

以上的就是关于延迟退休年龄有什么坏处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