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个人买社保和单位买社保的区别有哪些

现在的社保制度的完善,很多小伙伴在单位的,有单位代为缴纳社保,有些小伙伴是自由职业或者无业的,也是可以自己缴纳社保的。那么个人买社保和单位买社保的区别有哪些呢?

个人买社保
个人买社保

1、缴纳社保的种类不同:很多职工都知道,在职时公司会为我们缴纳五险一金,但是对于灵活就业人员而言,所能缴纳的只有养老和医疗保险这两种,因为按照规定其余的三险一金个人是无法缴纳的。

2、缴费年限不同:在计算退休时退休待遇就会有所差异,根据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女性参保人员在退休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否区别的,单位女干部一般是55岁,女工人50岁,而个人的一律是55岁,男性参保人的退休年龄是相同的,目前都是60岁。同时,对于失业、工伤、生育这三项保险待遇上,企业是全部享受这方面待遇的,而个人则不享受,另外三位的医保卡每月都有一定金额的医疗费进账;个人的没有医疗费进账,因此,总体而言企业职工缴纳社保还是相对划算的。

3、限制不同:个人缴纳社保,一般要求是当地人,而用人单位缴纳社保则不论是本地还是异地了,只要是全日制的劳动者即可。

以上就是关于个人买社保和单位买社保的区别有哪些的介绍了,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