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补缴养老保险要交滞纳金吗

很多人会因为各种情况忘记缴纳养老保险的保费,不管是是个人原因还是单位原因,后来想起来就算马上到社保部门申请补缴,也会有很多不便之处,例如新规变动有人无法一次性补缴,有人涉及到滞纳金问题。补缴养老保险要交滞纳金吗?详情如下。

补缴养老保险
补缴养老保险

1、社保断缴超过一定期限,补缴养老保险是需要缴纳滞纳金的。

2、滞纳金的计算公式为:每月应缴社会保险费×欠缴天数×万分之五。投保人断缴时间越长,所需要缴纳的滞纳金就越多。

3、如果是由于投保人所在单位的原因造成养老保险的断缴,那么断缴产生的滞纳金就应由投保人所在单位来负责,若是由于投保人自身原因造成养老保险断缴,那么滞纳金则由投保人自己负责。

4、而且,如果投保人是自己缴纳的养老保险,断缴时间过长还有可能就会无法一次性补缴。

所以,除了以上三者,其他人在45岁之前没有缴纳记录者是不允许一次性补缴的。如果发现养老保险断缴,一定要尽快进行补缴,避免滞纳金大额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