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保单的现金价值有哪些作用

保单的现金价值指的是购买的保险根据时间的推移值多少钱,更明确的也就是当大家退保时,能拿回来多少钱。保单生效的时间越长,现金价值也就越高。现金价值可以说是保单生效以后最具作用的东西。保单的现金价值有什么用?如下几点作用。

保单的现金价值有哪些作用
保单的现金价值有哪些作用

1、退保返还资金:退保时能退多少钱,根据对应保单的现金价值就可以知道。如果有保单贷款、保费自动垫缴等,退保时保险公司将从现金价值中先行扣除欠款和利息。

2、申请保单贷款:当大家遇到资金紧张时,可以利用保单的现金价值向贷款机构申请保单贷款。一般贷款最高限额是现金价值的80%,像寿险、年金险、养老保险这类现金价值较高的险种,除了财富传承、避税避债的作用外,还可以很好的实现保单贷款的功能。

3、了解多久能保本:现金价值通过时间的累积可以超越所交的保费。一般终身寿险、养老保险属于长期缴费的保险,初期的现金价值较低。保单生效的时间越长,现金价值也就越高。

4、垫付保费:当投保人因故无法继续支付保费,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自动垫付,用保单已经生成的现金价值进行保费支付,让保单继续生效。

了解了保险的现金价值之后,会发现尤其是在投保期的前期,如果发生退保退还现金价值是非常不划算的,最好是根据保险的价值表将每个阶段的现金价值了解清楚,充分利用。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