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抑郁症保险理赔吗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是现代社会较为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目前抑郁症的患病率逐年增加并呈现低龄化趋势。如果不幸被确诊为抑郁症,保险会不会理赔呢?小编从医疗险、寿险、意外险、重疾险四大基本险种对患抑郁症保险是否理赔进行分析。

抑郁症保险理赔吗
抑郁症保险理赔吗

1、医疗险:如果只是得了抑郁症需要吃药治疗且投保的是门诊医疗保险,可以报销部分在报销目录里的药物治疗费用。对于抑郁症自残自杀导致的治疗费用,医疗险会在免责条款中列明责任免除,这种情形医疗险是不能理赔的。

2、寿险:寿险保障被保险人的生存或死亡,仅得了抑郁症不在理赔范围。如果因为抑郁症自杀且免责条款中未列明因精神疾病自杀免责,有效投保两年内经专业鉴定该抑郁症患者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有效投保两年后患者自杀,寿险有可能获得赔付。

3、意外险:意外险保障的是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意外事件时身体受到的伤害。不管是得了抑郁症,还是因为抑郁症自残自杀,均不属于意外险的理赔范围。

4、重疾险:抑郁症不在重疾险的保障范围之内,重疾险不会理赔(合同明确承保除外)。被保险人如患了抑郁症以外的在保障范围内的重大疾病,不影响赔付,但投保时的告知事项不能有隐瞒或欺骗行为。

总结来说,从四大基本险种来看,不管是得了抑郁症要吃药治疗,还是因为抑郁症自残自杀,普遍难以获得理赔。但也不是完全没有理赔可能,比如投保门诊医疗保险后得了抑郁症,可以报销部分药物治疗费用;投保寿险后满足相关条件患者因病自杀,有可能获得赔付。不同的保险公司、不同的保险产品对抑郁症的条款规定不一,实际理赔请以保险合同为准。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