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么确定保险价值

我们应当知道,如今的保险已经成为了一种用来规划人生财务的工具,越发成为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的支柱,是我们的保障机制。而保险价值作为保险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吗?又该怎么确定呢?

怎么确定保险价值
怎么确定保险价值

1、保险价值是保险标的物的实际价值。据我国《保险法》规定,投保人和保险人约定保险标的保险价值并在合同中载明的,保险标的发生损失时,以约定的保险价值为赔偿计算标准。投保人和保险人未约定保险标的的保险价值的,保险标的发生损失时,以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为赔偿计算标准。保险价值的确定方法如下。

2、由法律和合同法中的规定确定。它们是确定保险价值的根本依据。

3、由保险合同和双方当事人约定确定。有些保险标的物的保险价值难以衡量,比如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的身体和寿命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则其保险价值以双方当事人约定。

4、由市价变动来确定。一些保险标的物的保险价值并非一直不变,一般会随着时间延长而折旧,而保险价值也就呈下降趋势。

以上就是对保险价值含义和确定方法的介绍,希望让你对保险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