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利率水平怎么影响股市

对股票市场上的价格影响因素中最敏锐者莫过于金融因素,而其中利率水平的变动对股市行情的影响又最为直接和迅速。因此,利率的高低以及利率同股票市场的关系,也成为股票投资者据以买进和卖出股票的重要依据。那最要弄清楚的应该是,利率水平如何影响股市?反向运动关系。

利率水平怎么影响股市
利率水平怎么影响股市

1、利率水平与股价的变化呈反向运动关系。一般来说,利率下降时,股票的价格就上涨,利率上升时,股票的价格就会下跌。

2、利率的变动会影响公司的借款成本和融资难度。从而影响生产规模和盈亏幅度,那么公司股价也会随之变动。利率上升,成本和难度加大,规模和利润减小,造成股价下跌。

3、利率上升时。资金会转向到银行储蓄和购买债券,从而会减少股票需求,导致股价下跌。反之,利率下降时,储蓄的获利能力降低,一部分资金就可能回到股市中来,从而扩大对股票的需求,使股票价格上涨。

上述利率与股价运动呈反向变化是一般情况,当然也不能将此绝对化。当形势看好时,股票行情暴涨的时候,利率的调整对股价的控制作用就不会很大。同样,当股市处于暴跌的时候,即使出现利率下降的调整政策,也可能会使股价回升乏力。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