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股市的现状是哪些

从1989年试点运营至今,中国股市已经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由于中国独特的经济制度以及各种历史原因,中国股市形成了许多独特的现状,和国外成熟的证券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差别。那么中国股市的现状有哪些呢?

中国股市的现状是哪些
中国股市的现状是哪些

1、股市未能发挥导向功能。大部分的投资者进入市场是为了投机而不是价值投资。大部分股民的投资理念并不成熟,对股市的未来预期和上市公司是否盈利不存在直接关系,而是主要看参与者在消息市中的信息捕捉能力,这使得股票市场的投资能力弱化,出现投机行为过度的现象。

2、股市受政策影响太大。甚至可以用政策市来形容。股市始终跟着管理层政策的调整而不断变化,并不是由市场运行规律决定,与西方较为成熟的股市相比差异明显。

3、市场机制不够成熟。我国没有经过资本主义商品经济阶段,直接由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历史遗留的问题比较多,主要体现在国有股和法人股无法流通方面。

4、上市公司大部分质量不够高。圈钱情况严重。我国股市是国企融资需求和政府催生的产物,其融资功能受到过分关注,导致我国股市的功能定位和股票发行制度不合理。

随着国家逐渐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以及股改的顺利进行,相信我国股市会逐渐发挥市场自身的调控功能,成为一个健康向上的投资市场。投资者也会在不断的学习中进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并获取盈利。希望以上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