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是哪几点

一般来说一家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需要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因为应收账款周转率提高意味着公司平均收账期缩短,坏账损失减少,资产流动性加快,短期偿债能力增强。但是,有时候难以避免的会出现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情况。那么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是哪点呢?

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是哪点
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是哪点

1、赊销的比例增大。有时候为了扩大销售,企业会允许客户分期付款或者延期付款,这都会造成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下降。

2、客户故意拖延付款。有的客户会找出种种借口推迟付款日期,导致本该在当期收回的款项被迫延期,这样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会下降。

3、客户出现财政上的问题。出现无力支付货款的现象,导致应收账款不能如期收回,周转率下降。

4、企业内部控制不严格。大部分企业为了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往往实行职工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浮动挂钩的工资形式,而忽略了产生坏账的可能性,未将应收账款纳入考核体系。

如果公司实际收回帐款的天数越过了公司规定的应收帐款天数,则说明债务人施欠时间长,资信度低,增大了发生坏帐损失的风险;同时也说明公司催收帐款不力,使资产形成了呆帐甚至坏帐,造成了流动资产不流动,这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是很不利的。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