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公司年报一般关注哪几方面

根据国家证券相关法规规定,上市公司每年必须公布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告其公司上一年的经营情况。公司年报是公司全年经营的总结,也是广大投资者能得到的用来了解公司的最全面可靠的信息,充分利用年报的信息就可以判断公司的价值。那么,公司年报怎么看?

公司年报一般关注哪几方面
公司年报一般关注哪几方面

1、重点关注公司的财务状况。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存货、资金三个方面。应收账款和存货越少,现金流量越多的公司,财务状况往往越好,越有投资价值。

2、观察企业的扩张状况。主要是将效益的增长和股本扩张的速度进行对比,效益增幅高于股本扩张的公司更具投资价值。

3、判断企业主营业务是否扎实。在利润总额中主营利润所占的比重不同,对企业前景的评估也应有所不同。主营利润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赢利一般较为稳定,其利润大起大落的概率较小。

4、查看上市公司年报还不能忽略【或有事项】。所谓或有事项是并没有成为事实,但又有可能成为事实的事项。简单来说,是一种潜在的未发生的事项。需要在年报中披露的或有事项包括:未决诉讼、未决索赔、税务纠纷、债务担保等。其间有资产增加的可能,也有负债发生的因素。

以上的就是关于公司年报一般关注哪几方面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